Talking Taiwan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談台灣2010五都選舉結果之省思

20101127台灣舉行了首次五個院轄市的市長選舉,除了台北市行政區域未變動外,高雄市擴大納入了高雄縣,也增加了新北市、台中市(含原來的台中縣)、以及台南市(原來的台南縣),這三個新院轄市,首度舉行五都的市長選舉。

最後的選舉結果出爐,是媒體所說的「藍三綠二」、「南二北三」,也可以說是「南綠二、北藍三」,這樣的結果讓筆者好幾天都看不下去各種媒體報導,對於支持綠營者,不應該說是支持民進黨的人,只是因為民進黨是比較能夠堅持台灣主體意識,比較能夠體恤台灣基層人民心聲的政黨,可惜的是,相當令人婉惜的事實是,綠營敗了,沒能「取三、望四、搶五」,這就是輸了!

本文老早就想寫了,今天遇上幾位還不太熟悉的新朋友,在同一部車上,有兩位大談不可理解南部人為何都支持綠營,這種說法讓自己就不得不抒發一下這幾日來的鬱卒,也來醒思一下到底為什麼這兩位仁兄「不解」南部人為何都支持綠營?

第一個重點就是阿扁,兩位仁兄就是從陳致中說起,因為陳致中有了「染黃」的「傳聞」而竟然還能夠高票盪選,真是不可思議,事實上,在他們兩位的認知,可以說根本就是「事實」,而非「傳聞」。所以就談論陳致中怎麼有臉出來選,而阿扁污錢又不會藏錢,被逮到了,兒子還出來選,卻也還能夠當選。

由媒體報導中,種種跡象顯示的事實是,第一,阿扁污錢是事實,而阿扁也曾經是台灣之子的代表性人物,也擔任過兩任的總統。第二,有貪污前科父親的陳致中,參選高雄市議員民意代表,以第一高票當選。第三,貪污的卸任總統阿扁,光環依舊,仍然有號召力。

阿扁之惡是在於貪污,這是不可爭辯的事實,至少法院的判決三審定讞,但是在這場選舉中,阿扁仍然有左右選民投票意向的影響力。

第二個重點是「傾中」、「促統」的馬政府、國民黨,具有嚴密組織、黨產財力,仍有黑金陰影,也有多項貪瀆嫌疑案件的藍營,卻仍然能夠獲得北北中三個市長席次,也是獲得多數選民的支持,這種「傾中」、「促統」思維根本與民意主流相違背,國民黨仍獲得勝選,這就是本文要談的「省思」。

以本文所討論的這兩個重點來說,負面的阿扁,顯然是選民關心的選項,但是對國民黨種種負面的貪瀆行為,卻不會是負面的取向,為什麼呢?能夠順利當選北三都,卻都視為理所當然的結果,這就是本文要談的「省思」。

綠營者會以高道德標準,審視綠營的候選人,而藍營者,只要能夠勝選,道德似乎不是重點,甚至根本不認為又怎麼了,有時令人覺得好像就是理所當然的可以如此,藍營的特殊道德觀就是令人真正不解的省思。

天佑台灣!

12/01/2010

相關連結:談台灣2010五都選舉談台灣的阿扁談台灣的「騙」談台灣支持藍營的非既得利益者台灣主體性談台灣價值談台灣夢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