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談台灣歷史怎麼寫?

一個正常國家對其本國歷史的論述必然是「單一」的「觀點」,此處有兩個關鍵字,「單一」與「觀點」。

有人說,歷史書是為當政者的服務,歷史是當政者的工具,當然這是一種負面的陳述,事實呢?的確不可否認,歷史是為形塑本國國民教育的重要一環。

以鄭成功這號人物為例,在台灣的歷史定位與闡述,在過去國民黨政府時代,將鄭成功塑造為民族英雄,因為他反清復明,這有點像國民黨有想要反攻大陸恢復其在中國的政權吧!而鄭成功在中國呢,也是位民族英雄是為了大中華兒女,趕走了荷蘭人收復台灣,這也不無有統戰台灣的意味。

固然鄭成功個人事蹟已經有很多,但是在台灣有關寫鄭成功相關史實與歷史定位觀,應該還是混沌的。

本文提出探討要寫台灣歷史「單一」的「觀點」,就是要請台灣人民思考,如何看待台灣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事,也就是真正的「台灣歷史」。

以鄭成功為例,台灣民間譽為「開台聖王」,確實也是名符其實,但就台灣歷史應有的單一觀點之論述是什麼?

在國民黨政府主政下的台灣,自1945年以來,向來是以大中國、大中華的中原思想為「單一觀點」,請問台灣人民,在今日以建構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已經是全民的共識時,有人懷疑過、質疑過這樣的「歷史觀點」合理嗎?

本文要說,這種中原思想歷史觀,與要建構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所應該有的歷史觀是完全衝突的,而且是不正確的錯誤導引,然而台灣民眾在這樣以中原思想為主軸的國民歷史教育下,全然混淆了一個國家對其本國歷史的認識,當然孕育不出以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的歷史思維。

如何寫台灣歷史?如何看台灣歷史?如何建構台灣國民的歷史教育?務必要有明確的「單一觀點」,絕對不能模糊,本文提出的理念如下:

1.     台灣的歷史,應該以台灣主權所及地理範疇上所發生的過去史實為主。

2.     台灣的歷史,要以台灣為同心圓的圓心為中心,向外看、向內看,絕不是以大中國、大中華的中原思想為中心,這是框在他國國家領土之謬誤的歷史觀。

3.     只有台灣之子,沒有炎黃子孫;只有台灣兒女,沒有中華兒女。

4.     台灣應以移民國家角度來論述台灣的歷史(談台灣為「移民國家」)

5.     不論是原住民、先住民、早期移民、新住民、新移民,只要是認同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就是台灣之子、台灣兒女。

以鄭成功在台灣的歷史定位,對台灣而言,重要的是鄭成功對台灣的貢獻,同樣的清朝時期在台灣設省治,而第一任台灣巡撫劉銘傳,自有其對台灣發展的貢獻,及至馬關條約之後,日本殖民台灣,有多少的日本總督、也有許多的日本工程師對台灣有極大的貢獻,到二次大戰終結,當時的中國由國民黨政府接管了台灣,乃至1949年中國的國民黨政權完全移轉到台灣,就台灣歷史的單一觀點是,要來探討誰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發展有貢獻,至於對台灣歷史上的功過,當然是由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的單一觀點來評論。

台灣的歷史必需由台灣之子來共同創造與撰寫,明日(2010/11/27)2010台灣新五都選舉,也是台灣之子寫下歷史新頁的日子,台灣是否能真正邁向主權獨立國家面向之發展,就看睿智的台灣人民之選擇!

天佑台灣!

11/26/2010

相關連結:談台灣歷史觀談台灣為「移民國家」談台灣的教育談台灣國民教育的歷史課綱談台灣──國際人士眼中的台灣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