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Taiwan

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談台灣已經被統了,您知道嗎?

Taiwan is a country, and China is just another. 台灣是一個國家,中國只是另外一個國家。其實,這已經是一項不爭的事實,也是國際上普遍未能公認、卻又是大家認知的事實,所以說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或是state-to-state relation之國與國間的關係,又何須大驚小怪。

若問一下台灣人民,台灣是否為主權獨立國家,相信絕大部分甚至超過90%都有此種自我認知,在此邏輯下,又所謂【一邊一國】為什麼還沒有同樣比例的認同,問題在這個【國】,到底台灣人民認同的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為什麼還會有這樣的分歧性,確實需要台灣人民的自我省思!

為何台灣人民有此對【國家】概念的分歧性,關鍵在於國民教育,關鍵在於國家立場,關鍵在於台灣人民迷失了思考的批判力,尤其是在【本國】史地與【外國】史地的分際,在運動競技上的【台灣隊】與【中華隊】之錯亂,在台灣沒有了對愛國電影的共同定義,在於台灣人民只有個人的願望,沒有了對國家社會的抱負,尤其關鍵的是我們的國家是甚麼名字?

首先,從台灣優秀的世界級運動員談起,在國際上,我國許多優秀運動員對於自己出身的說法,幾乎都會說I am from Taiwan,【台灣】當然隱含著代表著的是我們國家的名字。

又,許許多多出國旅遊,或是從事商務的國人,在國外所到之處,若要介紹我們的國家,也幾乎都會以Taiwan自居,這當然也是隱含著【台灣】是我們國家的名字。

但是,我們的國民教育教導國人,告訴我們的未來主人翁,我們國家的名字是【中華民國】,這不是很矛盾的國民教育嗎?

台灣人民,您的願望是甚麼?您的抱負是甚麼?這是最近自己對七年級後段班大學生的提問,相信每個人都有相同的認知,願望都是比較偏向個人化的需求與希望,而抱負呢?應是比較偏向基於國家社會的貢獻。

然而,台灣的年輕人,你的願望?你的抱負呢?【錢多事少離家近】只是一種個人需求的願望,請再想一想,年輕人,你對台灣這個國家、這個社會有怎樣的抱負呢?

年輕人,你知道高呼【台灣隊加油】與【中華隊加油】,有甚麼差別嗎?

年輕人,你知道身為【炎黃子孫】與【台灣之子】,有甚麼差別嗎?

年輕人,你知道講【全省】與【全國】、【全台灣】,有甚麼差別嗎?

年輕人,你知道講【中國】、【中國大陸】、【大陸】、【內地】,有甚麼差別嗎?

年輕人,你知道讀的【本國史】與【外國史】,有甚麼差別嗎?

年輕人,你知道所讀的【台灣史】與【中國史】有甚麼差別嗎?

年輕人,你知道讀的【本國地理】與【外國地理】,有甚麼差別嗎?

年輕人,你知道所讀的【台灣地理】與【中國地理】有甚麼差別嗎?

年輕人,你知道【台灣郵政】、【中華郵政】、【中國郵政】,有甚麼差別嗎?

年輕人,你知道在國外講【Taiwan】,在國內講【中華民國】,有甚麼差別嗎?

年輕人,你知道甚麼是【中原思想】與【台灣思想】,有甚麼差別嗎?

年輕人,你知道【台灣人】與【中國人】,有甚麼差別嗎?

年輕人,你知道講【台灣】、【中華民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有甚麼差別嗎?

年輕人,你知道【中國國民黨】、【台灣國民黨】及【國民黨】,有甚麼差別嗎?

年輕人,你知道【台灣文化】與【中華文化】、【中國文化】,有甚麼差別嗎?

以上這些提問,絕對值得每一個台灣人民的深入思考,因為這是攸關台灣的未來,更重要的是台灣的國家定位。

自己不能代表所有的台灣,但是可以代表台灣的一種聲音與思維,因為自己也是台灣人民的一份子。這裡要提醒大家一同省思與注意的是,【邏輯】與【集合】的問題,在政治語言中,仍然不能脫離合理的【邏輯】與【集合】思維。

本文標題【談台灣已經被統了,您知道嗎?】

如果你認為自已是【炎黃子孫】,那麼你已經被統了,如果你認為你是【台灣之子】、也是【炎黃子孫】,同樣的,你也已經被統了!如果你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中國只是另外一個國家】,那麼必須堅定說出,我不是【炎黃子孫】,我是【台灣之子】!這是【邏輯】與【集合】的問題,請深思!

如果你有很強的台灣意識,也一向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中國只是另外一個國家】,但是你還在說【中國大陸】、【大陸】、【內地】,那麼,你已經被統了。既然是【一邊一國】,就大方的承認【一中原則】,請堅定的稱呼對岸的國家為【中國】,稱呼我們的國家為【台灣】!這也是【邏輯】與【集合】的問題,請深思!

如果你有很強的台灣意識,也一向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中國只是另外一個國家】,但是你還在喊【中華隊加油】,你也隱含著同意要統了,請堅定的、大聲喊出【台灣隊加油】!

如果你有很強的台灣意識,也一向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中國只是另外一個國家】,但是你還在講【中國】史地就是【我國】史地,也就是【本國】史地,那麼,你已經被統了。請堅定的想清楚台灣的史地,就是我國史地、也是我們的本國史地。更請注意,是中國人發明了火藥、指南針,絕對不是我國發明了火藥,是中國的孔子、孟子等,我們也很尊敬先聖先賢,千萬不要學韓國人說孔子是他們的祖先!

本文要提醒台灣人民的是,【思想是最好的武裝】,請台灣人民深思【邏輯】與【集合】的基本問題,就從生活面上的言語、理念、思維做起,讓我們有很強的台灣意識,也一向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中國只是另外一個國家】的國人,共勉之,更要推及到生活在台灣包括台澎金馬的台灣人民。

天佑台灣!

2010/12/11

相關連結:談台灣歷史觀談台灣的未來台灣主體性談台灣的國旗談台灣認同談台灣的體育談「台灣」與「中華台北」談台灣文化談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談台灣為「移民國家」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